昨日與一位女性長輩對談
道出了她放棄從事公職的想法
可是隱隱約約我卻覺得她是在逃避這個社會

20初頭即考上高考 在某中央部會做到高官
現年三十好幾的她 在精省的那個年代放棄公職也有5.6個年頭了

她太理想 始終認為公務體系不應有黑暗面
她認為公務員就要有理想的高道德情操
當時她覺得自己所在的部會不受到重視
再加上當時主管同事人人自危 隨人顧性命 明哲保身..
因此她決定辭職
這麼人人稱羨的工作就這樣放棄
聽到的人都訝異不已

每每去買菜 賣菜老闆娘問她:年紀輕輕的帶個小孩怎沒在工作?
她都刻意遮掩不敢告訴任何人,覺得每個聽到的人應該都會把她罵到臭頭吧
雖然娘家一直無法諒解她的決定,所幸夫家經濟上還不錯因此倒也沒有說什麼

然而,從她的言語中
我一直覺得其實她是在掙扎..
這麼多年了,如果她真的覺得公職生涯無法帶給她快樂人生
她應該在放棄的那一刻從此感到解脫才是
可是,她卻常常提起老同事希望她回去的事情
我想在她的心中一定也掙扎些什麼

她太理想 太不切實際 不想同流合污
她不想為7.8萬月薪的五斗米折腰
她反倒覺得希望我不必考高考 快樂過日子就好
她覺得愈到高位愈是黑暗
她問我,如果那樣時該怎辦?
我笑笑地說:我怎麼會知道,以後的事以後再煩惱吧!
她似乎無法理解我怎麼能那麼坦然自得..
好像我打算和那些人一樣同流合污
好像我只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

雖然我只是淡淡的告訴她:我沒有想那麼多啦~~
我心裡想著,即使是那樣我也只會冷眼旁觀吧
打從投身公職的那一刻起
父親只要我謹記一件事,不做違法的事
其他的事一切隨緣

我很佩服那位長輩的風骨及道德情操
但 人不為五斗米折腰 的確很難
如果家庭經濟上有需要
你還會這麼義正辭嚴的說,是的我就是放棄,不要就是不要了嗎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v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